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资源共享

联系一杰

一杰美文

给孩子无限发展的可能——丹麦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学习心得之一

来源:一杰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9-06-17

作者:李俊杰

 

       在步入知天命的年龄后抽出时间到丹麦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学习15天,对我来说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但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丹麦是地球上最幸福的国家、人口只有570万却产生了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常年的奔波中,停下来静心研习这个国家的早期教育是如何提升国民幸福力和奠定创新精神基础的,以期对我们的早期教育发展有所启发和帮助。

 

       结识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创办人、院长董瑞祥先生并来安幼学习,要感谢郑州贝美国际幼教集团杜玉琴园长的推荐。她参加了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为期3周的第6期园长学习班。收获满满的杜玉琴园长介绍董瑞祥先生是位温和的,充满激情的,很有创造力的,有浓厚教育情怀的人士,他在老牛基金会资助下组织国内有理想、有追求的园长到丹麦学习,为推动我国幼教发展做了很有意义的事情,与一杰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追求。

 

       在今年3月一杰主办的第53届中国园长发展论坛上,我聆听了董瑞祥先生的报告后更生敬佩,一个个大胆的梦想、执着的行动和取得的成就给人强烈的激励。到了位于丹麦菲茵岛,和北菲茵学院合署办公的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后更明白,其实,董瑞祥先生本人就是这次学习的第一个专题内容:给孩子无限发展的可能。

 

董瑞祥先生(左)

 

//
一、他有许多传奇故事,并且还在续写着传奇
//

 

       董瑞祥先生大学毕业后在初中做过物理老师,在兰州创办过公司,在丹麦学习和工作4年,在非洲纳米比亚做了半年志愿者教师,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做过实习生和项目官员,在北京吉利大学当过老师,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做过执行院长,还当过一段时间“黑车司机”.....在非洲做志愿者期间给中央电视台提出的节目改进建议被采纳,并被选为CCTV2000年度海外嘉宾。在联合国工作期间,瑞祥先生的一些建议被联合国采纳,得到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金学洙先生的肯定。在丹麦留学期间给来访的朱镕基总理当面递交的《预防艾滋病建议书》,促进了我国对艾滋病的有效防控,给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同志的建议信还得到了批示并落实。曾在中国骑行5000公里,上海的“瑞祥路”以他的名字命名。曾不懈努力最终实现梦想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争取到老牛基金会200万元的资助举办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园长学习班。现在他还在努力实现2023年与前泽友作先生一起绕月旅行的梦想.......

 

 

       想起研究并传播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曹岫云先生在第53届中国园长发展论坛上讲的做事“只论对错,不问得失”,“强烈的愿望,纯粹的心灵”,这些实现理想和追求的原则在董瑞祥先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他有梦想,他在做利人、利己、利社会的事情,他克服了一般人认为的不可能,去强力践行,并让梦想一一得以实现。这是我们很多人缺乏的一种品质,尤其是我们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时候急需的品质。

 

       只要是自己很想做的且有益于自己,有益于别人,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我们就坚定不移地去行动,总会有实现的那一天。退一步说,即使实现不了,我们也可以因自己有梦想并为梦想不懈努力过而不留任何遗憾。只要您的梦想是让自己幼儿园、托儿所的孩子们在快速变革的时代成为幸福的人,对社会进步有益的人,并且为这个梦想不懈努力,做好教育的同时与家长和社会有效沟通,您还会为家长的责难、竞争的压力、人员的变动、政策的变化等而担忧吗?您还会担心自己的愿望不能实现吗?

 

       我们每个幼教工作者也可以创造自己的传奇。

 

 

//
二、一个幼教“外行”开办了一个国际幼儿师范学院
//

 

       对于幼教来说,瑞祥先生曾是个“外行”。也许有人会说无知者无畏,但董瑞祥先生创办丹麦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是基于他对早期教育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有着国内中学、大学、公司和国外发达国家、贫穷国家和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瑞祥先生认识到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根源在于早期教育,早期教育的关键在于优秀的师资,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的幼儿教师。于是丹麦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就应运而生,当然我相信期间经历过很多困难。

 

       从2016年11月成立至今,安幼已经给国内140多名教育工作和媒体工作者提供了来丹麦研究、学习这个幸福国家的教育与文化的机会,参加者包括有理想有追求的园长及像杨东平、李镇西、张燕(北师大)、 张玉梅、叶逊谦这些教育名家,中国教育30人论坛秘书长马国川、儿童文学作家孟宪明、央视《读书》节目主持人李潘、国际广播电台钟庆、中青报李新玲、《读者原创版》总编王飞、《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知心姐姐》杂志主编祝薇,著名园长、教师杜玉琴、徐莉、王艳芳、郭文红、丁艳梅、张华仁等,当然还有李俊杰同学,来自深圳市一杰早期教育科学研究院,有浓厚教育情怀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安幼的课程使来自国内的优秀园长们开阔了视野,激发了活力,对高品质的教育产生了深刻的认识,更把国际化的早期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回中国这个致力于人民幸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落地、传播。

 

       能否做成一件事情,取决于积极进取的态度、思维方式和顽强的毅力。“秀才造反十年不成”的原因,我认为有两个:一是知识分子追求完美,而完美的东西是不存在的,所以秀才很少采取行动,也就难有成功可言了;二是知识分子缺乏应有的信心,知识分子一般读书多,研究多,解决现实问题的行动少。行动少了就很难获得成就体验,不易建立自信,所以也就不敢行动,自然也就很难成功了。

 

       纵观我国幼教领域,很多做得很好的幼教从业者不是本专业出身,也许因为他们有更开阔的视野,更谦虚的态度,如饥似渴地学习后在专业上也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董瑞祥先生应该属于这样的成功的“外行”了吧。

 

       到安幼四天,已经体验到了这个团队的开放式思维。授课团队成员有奥尔堡大学的Johannes 教授,北菲茵学院摩根校长,mutter & mus创始人(妈咪和小老鼠)Lisa Van女士,航海家Benedicte riis、童话故事专家,后面还有更多的优秀的讲者。

 

       没有围墙的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整个社会都是学习场所。沙雕广场,广播电台(偶遇)、二战纪念屋、教堂、800多年前的王宫、航海家的帆船、丹麦历史纪念碑、土豆博物馆、古老的风车、安徒生博物馆、历史文化博物馆、儿童文化屋——打火匣体验馆......“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全球化时代,更应具有开放的思维方式。

 

       董瑞祥院长给我最大的激励是:别给自己设限。一杰也会加快实现10年前就产生的梦想,即创办培养新时期0-6岁早期教育优秀老师的“一杰早期教育学院”。

 

//
三、从小培养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勇气和能力
//

 

       快速变革的世界给幼教工作提出了很多挑战,用积极的心态看待这个问题就是提供了很多机遇。让我们摒弃诸如教育局不同意、园长不同意、家长不同意、担心孩子受伤等各种各样的借口,鼓励孩子们大胆去实践和探索,培养他们独立、自信、勇敢、顽强、积极进取、沟通交流、创新合作等在变革社会中获得幸福或者成功所需要的核心素质。通过与家长、政府的双向沟通、多元互动,得到更广泛的支持,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亲爱的0-6岁早期教育工作者朋友们,别为自己设限,一切皆有可能。“推倒无知和狭隘的墙”(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9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题目),让我们的生命充满生机和活力,让我们给孩子们提供无限发展的可能的教育,让他们长大后不管是在祖国还是世界的任何地方都能成为幸福的人。让我们成为活得心安理得的教育工作者,成为令社会、家长尊敬的人,成为令我们园所的孩子们爱戴的人,成为令我们自己的子女敬佩和喜欢的人!

 

       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灿烂,朋友们,行动吧!

 

2019年6月10日,写于丹麦北菲茵安徒生国际幼儿师范学院学员宿舍

 

-作者简介-

 

李俊杰,深圳市一杰早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学前教育硕士,中国园长发展论坛主席,多次走访欧美、日本等国考察幼教文化,对幼教有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文章首发于一杰早期教育微信公众号,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若需转载,请联系:yijiehanrui,未经同意严禁转载。

编辑:一杰韩锐

返回上页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