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资源共享

联系一杰

一杰美文

幼儿园夏日幼儿饮食健康温馨提示,家长必看

来源:一杰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一杰赵凯文

 

       6月21日夏至将至,酷热、蝉鸣、冷饮、纳凉。屋内外寒热交替,小朋友们注意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空调病”哦。把大象装进冰箱,别把自己装进了冰箱。

 

       幼儿园暑假将至,邻居家的谢奶奶这两天是忙得不亦乐乎,又是批发冰淇淋,又是囤积零食和水果。一询问才知道,上幼儿园的孙子今年放暑假要在自己家度过俩月。享有家中大厨美誉的王爷爷也不甘落后,这不,最近超市年中促销,王爷爷起了个大早,拿着超市发放的打折宣传单,去大量采购他孙子最爱吃的炸鸡腿和排骨去了。

 

       “满足孩子对吃的要求,出自长辈们对孩子的宠爱,但胡吃海塞可不行,一不小心可是会适得其反的!”

 

       夏天是急性肠胃炎的高发季节,临床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腹痛,发热等。暴饮暴食,饮食不当,食入馊腐食物和不洁食物等,都会引发急性肠胃炎。那么,夏日,幼儿该如何注意日常饮食呢?温馨提示,注意以下几点:

 

 

吃冰淇淋解暑需注意

 

       冰淇淋可以说是夏季的解暑“神器”,其甜甜的味道对于儿童的吸引力尤为强大,如果不控制每天吃的量,是会对儿童身体造成伤害的。

 

       一岁以内的宝宝,应禁食冰淇淋等冷饮。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肠胃尚未发育完全,且极其脆弱。冰淇淋等冷饮中的碳水化合物与其相对较低的温度不利于宝宝消化,并会对肠胃造成刺激、收缩,引发呕吐,腹泻等症状。两三岁的孩子每天最多只能吃一根迷你冰淇淋。三岁以上的儿童每天也不应该吃超过一根的量。

 

       儿童胃肠道粘膜娇嫩,冰淇淋会引起粘膜血管的急剧收缩,供血减少,伤害消化道的免疫功能,引起腹痛、咽喉痛及咳嗽,感冒等症状。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冰淇淋会影响儿童胃液的正常分泌,影响他们的食欲,养成挑食的习惯。同时,吃冰淇淋时要含着吃,慢慢咽,以缓解对胃部的刺激。

 

 

多喝水,少喝饮料

 

       夏季儿童出汗,体液流失较大,水分的补充尤为重要。目前市面上的饮料种类繁多。由于口味众多,酸甜可口,儿童一般对于饮料的需求大于白开水。实际上,饮料中糖分和钠离子的含量较多,过多饮用,增加儿童龋齿、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的风险。饮用白开水,不但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体温、排除体内代谢物等,还对预防中暑,补充流失的体液有很好的帮助。建议孩子每天能喝700-800毫升的白开水。

 

 

注意补钙

 

       夏季温度高,孩子容易出汗,随汗液排出体外的还伴有一些矿物质,其中钙就是其中一种。夏日儿童食欲不振,导致钙质的补充减少;室外阳光强烈,儿童外出晒太阳的机会减少,没有充足的日晒,我们的皮肤无法顺利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有研究显示,夏季儿童佝偻病发病率大大增加。所以,应注意额外添加维生素D的牛奶摄入。每天至少饮用400毫升的牛奶,对于钙质的补充有很大的帮助。

 

 

夏日高温,儿童食欲不振怎么办?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儿童的食欲会有所降低,振作食欲是关键。

 

       1. 矿物质锌与味觉和食欲息息相关,缺少锌可能导致味觉下降和挑食等结果。食用含锌充足的食材,例如贝类的海产品、菌菇类、坚果类以及动物内脏等,能起到刺激味蕾促进食欲的作用。

 

       2. 多选用清淡爽口的食材,如黄瓜、木耳等。凉拌菜适当加一些醋,能起到生津开胃的效果。减少油腻、油炸类食物的摄入,在预防肥胖的同时,还能起到促进食欲的作用。

 

       3. 多挑选色彩各异的食材,如番茄,黄瓜,彩椒,山药等。将多种颜色的食材融入到同一道菜当中,如胡萝卜丝,青椒丝,黄瓜丝等一同炒制。不同的颜色对于食欲有促进的作用,“颜值”高,色彩缤纷的菜,更能促进孩子想吃的欲望。

 

 

隔夜菜能不能吃?幼儿能吃吗?

 

       隔夜菜能不能吃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网络上流传着隔夜菜会致癌的说法。

 

       首先,隔夜菜的说法并不只是隔了一夜,而是相对存储时间较长的一种说法。隔夜菜会致癌的说法起源于隔夜菜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致癌”。

 

       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科学。蔬菜中少量的亚硝酸盐是不可避免的。蔬菜的成长离不开氮肥,而氮肥在蔬菜中是以硝酸盐的形式存储的。采摘后的蔬菜,在细菌和自身还原酶的作用下,都有可能会使一些存储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经过高温的烹煮,细菌与蔬菜中的还原酶活性降低。

 

       所以,只要储存在干净的容器中,并覆上保鲜膜或盖子,即使储存24小时,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也不会增加很多。相比泡菜等腌制食品,隔夜菜的亚硝酸盐含量少的多。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致癌的是它在体内与胺类物质结合,形成的亚硝胺。蔬菜中丰富的维生素C不但可以阻隔亚硝胺的合成,还能将已经生成的亚硝胺中和。

 

       因此,隔夜菜并不会致癌,只是经过反复煮制,蔬菜营养价值流失严重。偶尔吃点隔夜菜,并不会影响健康。

 

王爷爷:“那我家的隔夜菜,能给我的孙子吃嘛?”

 

赵老师: “隔夜菜的营养价值相对不足,儿童处于生长发育较快的阶段,应多吃营养价值高的新鲜水果与蔬菜,才有利于他们的生长发育。”

 

 

冰箱“冷”知识 -- 新鲜果蔬该如何保鲜?

 

       夏季气温升高,加快了细菌的繁殖速度,从而加速了食物的腐败。现今的保鲜技术层出不穷,冰箱成了食品保鲜首选的“安全卫士”。但是,冰箱可不是“保险箱”!低温的环境只会减缓大多数细菌的增长速度,这就意味着,随着时间的积累,食物还是会因为细菌的缓慢繁殖而腐败。其中,一些嗜冷的细菌,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该温度下反而能迅速繁殖。

 

       幼儿的肠胃相比成人较为脆弱,一旦不慎食入被这些细菌所污染的食物,极易引发肠道疾病。所以,冰箱内保存的食品在给幼儿食用前需回锅加热,以保证饮食的健康。冰箱通常的冷藏温度是3到10摄氏度之间,由上到下温度升高。新鲜的果蔬建议放入温度相对较高的冰箱下层果蔬盒内,并在一周内食用完。表面水分较高的果蔬更易腐败,一般建议三天内食用完全。

 

谢奶奶:“那我的孙子和我都爱吃三文鱼刺身怎么办?听说三文鱼营养价值很高,但刺身是生的,会不会被细菌污染?”

 

赵老师:“三文鱼等深海鱼类富含较高的Omega-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能帮助儿童的脑部发育,营养价值较高。正规的三文鱼供应商在售卖前会根据国家规定在零下20摄氏度冷冻一段时间才能上市,以起到杀灭细菌和寄生虫的作用。

 

所以,正规供应商售卖的刺身鱼类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但不建议买回家长时间冰箱储存,最好是现买现吃。”

 

       总而言之,儿童夏季钙质流失加大,细菌感染风险增加,食欲下降。在注意儿童户外活动安全的同时,也要重视营养的均衡摄入。冰镇饮料,冰淇淋等解暑产品,也需严格控制每天的食用量,为孩子的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祝所有的小朋友们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作者简介-

 

赵凯文,深圳市一杰早期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0-6岁婴幼儿膳食与营养方向。香港中文大学营养学硕士,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文章首发于一杰早期教育微信公众号,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若需转载,请联系:yijiehanrui,未经同意严禁转载。

编辑:一杰韩锐

返回上页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