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资源共享

联系一杰

一杰美文

不完美,就很美;不设限,无极限 | 第53届中国园长发展论坛有感

来源:一杰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9-04-04

 

作者:一杰李晓妍

 

       第53届中国园长发展论坛在深圳顺利开幕,圆满闭幕。在会场四天的时间里,太多紧张匆忙,也极力优雅从容;太多突发突然,也极力淡定淡然。有不足瑕疵,却被无限宽容与接纳;有小小光芒,竟被格外关注和宠爱。

 

       一杰的第53届,我的第1届。太多感慨和收获,我想,我应该有一个小小的总结,给自己,给你们。

 

 
01

 

       我们做任何选择和决定的标准应是善恶、是非、对错,而非私欲、利益、大流。人心有向背,心纯会见真。

 

       王海英教授、李俊杰先生、李玫瑾教授、储朝晖教授、曹岫云先生、程介明教授……专题不一样、角度不一样,但细细思索他们每一位专家讲座内容的根基与灵魂,都在强调“真与善”。

 

       社会很浮躁,如果我们作为早期教育工作者,在给孩子的心灵播撒种子的重要阶段,都不能慢下来、静下心来,做真正正确的教育,那十年、二十年……我们培养的孩子慢慢长大,不仅没有淡然处之、抵御外界浮躁环境的能力,反而会成为这种环境的制造者。

 

       想起2018年7月毕业时,面临择业选择。生命中过去的26年,从未真正意义上走出学校,接受社会的风雨和洗礼。周围的太多人告诉我“好好珍惜学校时光,社会很残酷”,所以我充满迷茫、困惑、焦虑。身体最诚实,我焦虑到满脸冒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我信奉真善美,所以我害怕社会的假恶丑。为了逃避,我想要留在学校,和学生们在一起。我去高校笔试、面试,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这不是我要的。缘分很奇妙,一起去同一个高校面试的优秀的女孩,她告诉我:“如果你真的想做教育,我给你推荐一个真正有情怀真正做教育的公司

 

       然后,我去西安与俊杰老师见面沟通,再然后,我来了一杰。

 

       朋友说我太草率了,怎么能不多拿几个offer在手,然后权衡取舍;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且学习七年心理学转到学前教育肯定会有很多困难,没优势。我是个很感性的人,顿时觉得他们说的有道理,为什么要放弃轻轻松松多赚钱的机会,去选择所谓的“情怀”和“热爱”?

 

       毕业之际,追求仪式感的心很强烈,去西安和男朋友、好朋友一行人爬华山。登顶华山北峰、西峰,本计划坐缆车下山,但是运气太“好”,缆车坏了,然后原路爬下来。一个平常绕操场跑五圈都喊累的人,竟然真的完成了30km,战胜华山!

 

 

       我非圣人,却有一份自带的“责任感”——我想要给别人带去真正的帮助,当然,我也想让自己的价值充分体现。从华山回来,我下定决心,不再纠结,不再投简历,坚定地去做我认为正确的事。

 

 

       华山可以登顶,困难可以战胜!

 

 
02

 

       真正德高望重的专家,没有高高在上、没有盛气凌人,他们的严谨敬业、平易近人直击灵魂,让我们的心灵感动和震颤。

 

       作为本次论坛主持人,最大的受益就是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和聆听真正的专家和大师。

 

       两件事情一直温暖着我:第一,李玫瑾教授是第二天论坛的第一位发言嘉宾,我在台上介绍完,弯腰并手势邀请李玫瑾教授上台,她却等到我走到台边,扶了一下我的胳膊,轻声说“慢点下”,然后才开始上台发言。原来她关注到我穿了高跟鞋!一位专业敬业、满头银发的教授,在生活中竟是如此温柔,对小辈的关怀内化于心。德高望重其实很多时候就是润物细无声。感恩论坛每一位专家用心灵滋养灵魂,用精神启迪生命。

 

 

       第二,论坛结束后,有幸与73岁的曹岫云先生一起用餐。餐前我很紧张,我不知道一位创办六家企业的董事长用餐会有什么样的规矩和讲究,不知道我该做什么,怎么做。但是真正和曹老先生坐在一起,却是那么轻松、自然。“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73岁的他,很正直很可爱,说到开心处开怀大笑,聊到不忿时义正辞严,愿意在小辈面前毫无保留地分享。听曹老先生分享人生经历,让我明白:人生哪有永远的坦途,你的态度和不屈不挠会让你迈过艰辛,走向光明!

 

 

       “理可顿悟,事须渐修”,三天时间里与真正的专家和大咖在一起,感受真正的醍醐灌顶,净化心灵,为来日“修事”做好精神准备!

 

 
03

 

       我坚信我值得被爱!——家庭,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感!

 

       幼教人很纯粹、包容,在三天的主持中我得到大家的很多鼓励和肯定。当资深而卓越的园长、投资人们给我鼓励和肯定时,我心怀感恩。但我深知得到赞美不是因为我表现完美,而是大家的包容和对小辈慈爱的心。

 

       有园长问我:“晓妍,你真棒啊!1000多人这么大的场面,你那么自然沉稳,把控全场,你不紧张吗?”我想说:不紧张是假的!

 

       不是不紧张,相反,我很紧张,因为真的很重视。三天论坛,三个晚上,分别是3点半、1点、1点半休息。在台下我很紧张,因为我想做到最好。但在台上,我会很放松很安心,因为我心中相信:我精心准备,真心表达,我的心是开放的;现场的园长、投资人们空杯心态、用心聆听,大家的心也是开放的。双方皆真心,会让我们对彼此有磁场,有吸引力。我爱大家,大家也会爱我!

 

       这样的观念一直在我的信念中,在我的脑海里。我坚信:我很好,我值得被爱!这种观念来源于我的原生家庭,我的父母从小给我稳定的安全感、精心的照料、充足的关爱和充分的积极关注。这些美好的心理养分滋养着我快乐、满足、幸福地慢慢长大。李玫瑾教授说“早年心理养育影响人的一生” ,I can’t agree more!

 

 

       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还有太遥远的距离;

 

       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永远都是进行时!

 

 

       三天的论坛结束了,又一次挑战了自己。感谢俊杰老师的信任,公司各位优秀同事的鼎力配合与支持,让我的挑战取得了了小小成功。

 

 

 

       不完美,就很美;不设限,无极限。

 

       在一杰,继续做正确的事!记我的第一次千人论坛主持!

 

 

-作者简介-

 

李晓妍,深圳市一杰早期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员,山西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文章首发于一杰早期教育微信公众号,图文版权归“一杰”所有,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若需转载,请联系:yijiehanrui,未经同意严禁转载。

编辑:一杰韩锐

 
返回上页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