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一杰快报

联系一杰

一杰报道

一杰·珠三角0-3岁托儿所考察,结束后就坚定去行动

来源:一杰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9-01-18

(一杰·珠三角0-3岁托儿所考察队全员合照)

 

It's not about the destination. 

It's about the journey.

 

       在祖国北方大雪纷飞的季节,珠三角还是不温不寒,不紧不慢。2019年新年元旦刚过,一批致力于0-3岁的教育工作者和投资人便纷纷从祖国大地的东南西北奔赴珠三角,他们或乘坐跨越南北的飞机,俯视白茫茫的大地逐渐变绿;或乘坐一路向东的列车,穿越崎岖的深山奔驰到平坦的珠三角平原。不辞辛劳地奔波只为一个目的,参加一杰主办的珠三角0-3岁托儿所考察,与志同道合的同行相互交流,汲取经验和能量,再回到自己的故土开花结果。

 

Day 1上午
瑷咪儿国际托婴中心

 

       第一天(1月7日),一杰0-3岁托儿所考察团来到深圳宝安区的瑷咪儿(emile)国际托婴中心,开启珠三角托儿所考察第一站。瑷咪儿是一家去年8月才呱呱坠地的新园所,奉行台湾先进的托育理念,拥有一支强大的台湾专业团队,专门面向0-3岁宝宝,将智慧潜能开发与教养看护相结合。园所场地不大,却“五脏俱全,装修温馨朴素,以暖色调为主。

 

       热情的方芳园长和来自宝岛台湾的谢园长为学员们介绍了园所的课程架构,包括体适能,认知,科学,烹饪,社会情绪,语文和艺术美感等七个领域。并强调了0-3岁婴幼儿保育的重要性,该年龄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保育而不是教育。提问环节中,家长们对厨房这一块颇感兴趣。方芳园长坦白告知由于深圳政府对安全性的重视和超高要求,园所里不允许配置明火厨房,食物都是外包。此外还提到了一个小细节,园所教室的一个看似普通的小楼梯当初因为不符合规定,被反复拆建三四次直到达标。

 

       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即使只是一家小小的园所,也凝聚着无数细节。在一家托儿所的开办和运营中还有更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和规章制度,而一杰一直专注地做一个渡者,把大家引向远方。对一杰0-3岁托儿所开办与运营课程感兴趣或有疑惑的老师园长,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参观园所及合影后,珠三角托儿所考察第一站顺利结束。

 

(方芳园长和谢园长为学员们解答疑惑)

 

Day 1下午
劲葛琳克婴幼学苑

 

       经过短暂的休息,下午一杰0-3岁托儿所考察团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深圳龙华新区的劲葛琳克(Gymgolink)婴幼学苑。大家对于劲葛琳克这个名字可能些许陌生,但实际上它已有31年的历史,来源于台湾劲宝儿婴幼学院,由旅美华裔婴幼儿教育专家楚瑄博士创立,是一家专业从事0-4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机构。机构设有全日制托班以及启智蒙,婴儿游泳等多元主题亲子课程。

 

(考察队成员与木子老师在大厅合影)

 

       年轻优秀的运营总监李木子老师和其团队接待了学员,首先和我们探讨了园所logo的涵义:一只大手在地球的背景下向内托着一个婴儿面朝自己。单手托婴而非双手象征家长老师放手让孩子成长,只在他们需要时才给予必要帮助;孩子面朝自己象征我们要充分尊重孩子,与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地球暗示所培养的孩子是面向国际的具备充分社交能力的孩子。学员们对劲葛琳克的理念都比较认同,纷纷点头。

 

       接着学员们参观了园所,这是一栋两层共1200平的园所,装修精美优雅,以绿色、白色和暖橘色为主,大厅摆放着劲葛琳克的象征大树。园所内全部铺了木地板,并禁止穿高跟鞋进入,是为了防止刺耳的声音惊吓到孩子们。园所内很多地方都摆设了各种各样的镜子和透明玻璃,是为了让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满足,让他们更好地探索自己,观察他人,互相比较彼此差异,得到新的认知。园所内值得借鉴的小细节还有很多,比如小板凳都很重,避免孩子们搬动意外受伤。每扇门门框的下半部分都是白色橡胶,避免孩子们夹到手。劲葛琳克在充分保护孩子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他们去大胆探索,非常专业和周到。参观完毕又回到了小课堂,学员们对木子老师的会销技巧很感兴趣,爽快而又高效的木子老师当场敲定晚上在微信群给学员们开小讲堂。劲葛琳克作为一家可加盟的专业早托机构,对那些对早教萌发兴趣却苦于没有经验的初学者是一个不错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老师们参观园所的洗护室)          

 

Day 2上午
奇乐全日制婴儿学校

 

       第二天一杰0-3岁托儿所考察团来到了著名美食之都凤城顺德,用营养又美味的早餐打开了元气满满的一天。上午参观的园所是十分本土化的奇乐全日制婴儿学校,由本地人Rachel园长及团队成立。奇乐致力于0-3岁婴幼儿早教服务及专业托管于一体,是一家汲取日本早教理念的的全日制早教机构,以婴儿为主,培养婴幼儿的自主生活的能力。取名于日语Kira Kira(意为闪闪发光)的谐音。每个孩子自降生都是美丽独特而闪闪发光的,大人们应学会如何欣赏孩子,发现孩子们的长处,培养孩子独立自信的性格与气质。

 

       奇乐希望教会孩子生活,让他们吸收一生受用的技能,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孩子自主探索为主,教师引导为辅。奇乐以三层楼房作为教室,拥有户外彩虹跑道供孩子们进行感统训练,有扇连接小区户外的铁门供孩子们外出活动。共设6个班,其中5个幼儿班(接收18个月以上的孩子),1个婴儿班(接收6个月到18个月的孩子)。教室内多以健康的仿日式木质家具为主,简约平和,又不失温馨。

 

(全玻璃的设计可以让婴儿爬行时看到外面的世界)

 

       正值早上孩子进园的时刻,孩子们背着自己的小书包整齐地排着队,由家长交给老师。老师把队伍带到换鞋区域,孩子们独立脱鞋穿鞋,把自己的小鞋子放在印有自己班级标志的鞋柜里。接着他们仍然排着整齐的队伍,由老师带领着统一走右边通道前往自己的教室。前往二楼时有个学童一直在哭,但还是稳稳当当地背着小书包排着队。饭堂里,一名幼儿班的孩子用勺子慢慢地进食,没有老师嫌弃他慢而对他喂食。每个班都留有足够的30分钟让孩子们自己探索食物,和食物和解。我觉得挺感动的,那么小的孩子也能具备良好的秩序规则意识,做到从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当他长大了就能做一个文明独立的人。事在人为,只要我们相信孩子,用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孩子,他们不仅能做到,而且做得比我们想象中更好!

 

       参观完园所后Rachel园长和其团队在台上一字坐开,坦诚倾情,为学员们解答疑惑。上至办园契机,下至食堂管理;深至办园理念,浅至来园接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课后一些广东学员仍不断和Rachel园长交流,珠海的谭老师称赞奇乐是一家有温度的园所。

 

(奇乐团队一字排开为学员解答疑惑)

 

Day 2下午
桥头匠心个性早教中心

 

       下午一杰0-3岁托儿所考察团来到了东莞桥头匠心个性早教中心。三周前曾到园所学习俊杰老师的家庭教育讲座,时值晚饭时间,热情好客的赖润和园长为一杰同事准备了营养美味的家常菜,很有家的感觉。这次心细如尘的赖园长及其团队又贴心地准备了丰富的下午茶点心接待参访团员。

 

(天花板无处不在的自然元素装饰)

 

       匠心早教是比较亲民的一座园所,建筑面积约3200平,有三层教室。教室按大自然主题分类,如森林班、海洋班、彩虹班等。每个教室的装潢和其主题相契合,色彩斑斓,活力满满。内设有多元化亲子课室,感统室,音乐启蒙室和婴幼儿水育馆等。

 

       匠心早教致力于打造0-6岁早教一体化,相比于刚开业不久的0-3早教中心,3-6岁园区的经营更加成熟。园区东边就是3-6岁园区建筑群,外墙粉刷了洋气的彩色,配备着彩虹跑道的超大户外操场,我猜想孩子们一定很喜欢在这里跑跑跳跳,释放儿童天性。

 

(户外操场外大树上的小木梯)

 

       虽然园区在闹市,但是还是很用心地引入了大自然的元素,比如教学楼天花板无处不在的藤蔓枝叶,教室公共区域的一些装饰,操场大树上给孩子们爬树的木梯,都体现了园所的核心理念“让教育像呼吸一样自然”。园里的孩子也都活泼开朗,见到陌生的老师有的会羞涩地招招手,有的会兴奋到尖叫“老师好”,还有的扮出惊到下巴掉的表情,很可爱。儿童本来是一张白纸,因为不同的家庭、社会教育和自省,慢慢写满内容。但我们希望白纸上书写的内容主要来自孩子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填满自己人生内容的人是孩子本人而非任何人。

 

       参观后身体轻微抱恙的赖园长把自己的创业心得,投资输入和学费,目前经营遇到的困难都和学员们坦诚布公,谦虚的她也希望得到同行们的建议。一杰最希望的就是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教育同行们面对面毫无保留地交流,交换经验,各取所需,有所收获,或多或少地推动早教事业的发展,造福孩子,造福未来。

 

(园长办公室旁的理念牌)

 

Day 3
本真自然教育儿童之家

 

       参访最后一天,一杰0-3岁托儿所考察团又回到了深圳,前往驻在20万平观光农场青青世界里的本真(original)儿童之家。本真是深圳第一家森林教育和蒙特梭利教育结合的教育机构,坐落在生机盎然、风景秀丽的青青世界。青青世界园如其名,大巴刚驶进园区,满目青葱跃入眼帘,10分钟前还在钢筋森林般市区的我们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时值早晨,百鸟啁啾,空气清新,心情雀跃,学员们纷纷感叹,真是个好环境!

 

(学员们徜徉于青青世界中)

 

       本真有两处园所,一所在农场里,另一所在农场旁。我们先探访园内的园所。刚进入园区,就听到孩子们开心的嬉笑声,顺着小径上了个坡,便看到本真的孩子在沙池中玩耍,从很高的海盗船滑梯滑下,活蹦乱跳。刚到的学童把背着的小书包一放,就往沙池直奔,迅速融入。鹏城的冬虽不彻骨,吹起风来也瑟瑟,但是孩子们不畏寒不惧沙子脏也不怕滑梯高,尽情地投入自然中。学员们评论这群孩子的运动量一定很足。一位老师在蝴蝶农场门口打开了音响,无论正玩得多开心,孩子们听到乐声马上停止玩乐,直奔老师,按自己的班级排好队开始晨练。这是一群像弹簧一样收放自如的孩子,玩的时候很疯很释放,收的时候又迅速自律而有秩序。

 

(本真孩子在沙池和海盗滑梯上玩耍) 

 

(晨间律动)

 

       观察完孩子们的晨间律动,我们一路爬山前往园所,途中经过一座绳桥,老师们都跃跃欲试,颤颤巍巍,手脚并用。我也体验了一把,内心还是有些微恐惧尤其当绳索摇晃时,害怕自己或随身物品会坠入青青池中。Coco老师说这座索桥是园所孩子们必经的一项课程,孩子们通过它锻炼平衡感、身体协调性、眼脚协调和冒险精神。我又震惊了:那么大的洞,那么小的孩子不害怕吗?真的可以吗?事实上,这都是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凭自己的想象给孩子们制定的枷锁,害不害怕,可不可以,孩子们的大脑和自觉会有一定的评估,我们有去了解过孩子的想法吗?大人们只要把安全措施做好,便可以让孩子们大胆去尝试。

 

(学员们攀爬绳桥)

 

       来到儿童之家,是一栋镶在山腰的复式别墅,隐隐于葱葱树木中,颇有意境,随着旋转木梯直上来到露天阳台可以俯视山下以及远处市区的高楼。露天阳台不如说是一座秘密花园,这里有各种植物可供孩子们插花,有画布水彩供孩子写生,有喂鸟器可观察偶尔停驻的布谷,有等风来的清脆风铃,有装载着梦想与想象的热气球灯饰.....大人们都好奇地拿着相机不停拍摄,更别说孩子们想要探索这片花园的欲望和好奇心有多浓烈了。

 

 

       室内是温馨的家庭式的布置,北欧风格的装饰,以白色家具为主,有序地分为数学教育室、语言教育室、科学文化室等。白色橱柜都是孩子身高的高度,里面的教具按类别整齐摆放,突出了蒙氏教育的秩序元素。藏青色的布艺,暖暖的橘灯,天花板的绳索灯具颇有海盗风味,不知老师们会不会和孩子们讲述古老的北欧神话,追求自由和冒险的探索精神从此在孩子们小小的内心生根发芽。

 

 

       参观完园所后我们分别前往菜园附近和热带雨林观景区观摩森林教育课堂,孩子们上午都会在户外运动玩耍,下午则回到园所内进行蒙氏、奥尔夫音乐等教育,培养专注力、秩序性和深度思考。

 

       我们首先经过菜园,Coco老师说孩子们会在这里进行食育,进行种植、采收和烹饪等一系列课程,感受大自然的馈赠。绕过菜园,在人工瀑布旁,我们看到一群孩子和老师们七零八落地跪坐在草坪或石阶上编织着什么,原来他们正在进行自然织布画课堂。孩子们从大地收集落花与落叶,再利用麻绳编织到由四个木枝搭制成的画框中,孩子们小手动着,小嘴和同学老师讨论着,小耳倾听着淙淙流水和啾啾鸟鸣,他们在自然中,感受着大自然。

 

 

       森林课堂不仅趣味横生有益身心还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观。我们真的不需要昂贵又精美的教室和桌椅,不需要出口成章的老师,慷慨包容的大自然把最好的一切都给了我们。“没有任何一个学习环境像户外教室那么宽广,那么有变化,那么吸引人。”热带雨林景观区又是另一群孩子的游乐天地,孩子们在这里观察古老巨大的热带雨林生物海象鱼,争先恐后地攀爬树木,兴冲冲地尝试着攀绳游戏·····“人尤其在儿童时期仍属于自然界的一份子,他们必须在自然中取得身体与心灵成长所需的各种原动力。”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认知自然,亲近自然,感知自然,做快乐健康的儿童。

 

   

       下午本真自然教育儿童之家的创始人闫永涛先生为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和感悟,介绍本真教育的理念和森林教育,诠释了“慢教育”的理念。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段视频和一张图片。闫老师旅日时观察到一个孩子在山林间的小溪玩水,时值冬日,孩子穿着厚外套,一只脚却踏入凛寒的溪水中,由于太沉迷和专注完全没反应,孩子的母亲在一旁面无表情,耐心地等候。直到半小时后孩子才要求换鞋。闫先生问在座学员们,如果是您的孩子,您会怎么做?很多老师虽然已感受到不同,仍纷纷表示可能会把孩子抱上来,我当时也想那么冻怕是要得风湿。闫先生表示孩子是主体,可以感觉到任何不适,当不适超出他们的承受范围便会自动退出探索。另一张图片则是一个外国小男孩,坐在一个土坑里,闫老师说他花了数个小时观察这个小男孩,他首先用一个小时在草地里挖了个坑,接着用另一个小时坐在他的“宝座”保持着相同的动作思考了一个小时。

 

(小男孩在土坑里若有所思,图源于闫老师)  

 

       学员们都被这个小男孩的童真和执着逗笑了。当孩子在自然中探索,大人要做的只是耐心地等待和陪伴,给他们充分的时间去慢慢体会感受这个世界。闫先生最后表示无论大家做什么教育,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和理念,切忌生搬硬套和强行糅合。学员们对此赞赏有加,围着闫先生交流讨论,讲座后仍不舍离去。

 

    (闫先生在进行自然教育讲座)

 

考察
后记

 

       快乐的时光都是短暂的,三天考察结束了,一杰0-3岁托儿所考察深入学习了五所珠三角内比较有特色业界口碑较好的托儿所。五所园所虽然各有特色,但都有一个共性:非常注意细节和坚持自家的理念。感谢各个园所院长老师的热情接待,也感谢学员们不远万里来求学,一杰希望同行们在这次旅程都能有所收获,汲取经验,站稳脚跟,因地制宜,不忘初心,办好有自己特色的园所。下期托儿所考察预告:4月10-12日,珠三角,期待您的参加!

 

-版权说明-

 

文字撰写:一杰傅诗然;文字、图片未经一杰授权,严禁使用于任何平台,违者必究

编辑:一杰韩锐

返回上页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