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一杰快报

联系一杰

一杰报道

李俊杰:用敬业、专业赢得职业尊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5

    作者:李俊杰,深圳市一杰早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文章始发于《中国教育报》2018年01月14日第2版

 

   2017年,广大幼教工作者在虐童事件引发的社会和家长的不信任中痛苦地过去了。2018年悄然而至,而我们的心还在隐隐作痛。

   但我们还必须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生活还在继续。

   苦难和挫折,对于弱者来说是灾难。因为他们会顾影自怜、不断抱怨,让委屈和痛苦继续重复。而对于强者来说,则是财富!因为他们会痛定思痛,发愤图强,反思问题的根源所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并坚决行动,逐步让事情变得越来越好!

   您愿意做强者,还是愿意做弱者?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革,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变化,而我们的幼儿教育工作者,的确应该深刻反思并积极采取行动。

   全球化时代、科技革命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培养独立自主的国际型人才,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人,这应该是新时期我们国家和广大家长追求的教育目标。

   这样的人应该具备独立、自信、勇敢、顽强、开拓、创新、乐观、进取、专注、关爱、诚信、包容、正直、有规则意识、善于沟通和交流、有较好的行动力和应变能力等优秀品质。

   要培养这些品质,关键是我们幼教工作者自己要更新教育观念,并积极地影响家长。

   将教师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转变为《纲要》和《指南》倡导的儿童本位的教育理念,从培养被动服从的“乖孩子”转变为培养积极创新的人,把培养“躯干型人”转变为培养“头脑型人”。

 

   要实现这一转变其实并不难。

   教师要减少自己的控制欲望、权力欲望,给孩子提供足够的自主的时间、自由的空间和丰富的材料,让孩子们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教师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们以引领、支持和帮助。

   课程设计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而不是以传授知识技能为目标。课程结构以儿童的个别活动、小组活动为主,而不是集体活动为主。

   我们会发现孩子们在自主活动中积极探索,沟通合作,克服困难,不懈努力,“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习得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优秀人才的诸多品质。

   当孩子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就会健康、快乐地成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也就油然而生。而当教师努力去控制孩子的时候,矛盾就会凸显,教师的挫败感和控制欲就会不断袭来,虐童的机会分布便会增加。

 

   课程内容应以本土资源为基础,进而整合全球资源。

   “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以本土资源为基础不仅可以降低教育成本,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与周围的山水、社区、人群、民间文化艺术等的交互作用中获得自我认同感,认同自己的父母,认同自己的家乡,认同自己的国家。

   只有具备了自我认同感的人才会有自信心。自信的人无论走到世界任何地方、见到任何人、遇到任何事都能淡定、从容地面对。以本土资源为基础,是做有根的教育,培养有根的人。

   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的奠基工作,也是办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幼儿教育的根本出路。

   课程的参与者除教保人员之外,应以开放的胸怀广泛整合家长资源、社区资源、社会资源、全球资源。

 

   在开放的幼儿园,家长不会怀疑老师虐童,也不会要求安装、开放360度视频监控系统。

   因为家长会明白:家长对老师、对幼儿园的不信任,可能会给孩子埋下不信任的种子,可能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负面影响。监控视频下无法自如工作的老师会潜移默化地使孩子做事无法放开手脚,瞻前顾后,甚至畏畏缩缩。

   当我们以儿童为本组织开展教育活动的时候,就会帮助孩子们建立与自然的连接、与社会的连接和与内心的连接,孩子的生命就会充满无限的动力。

   我们的工作影响着孩子的潜意识,影响着孩子长大后的人生态度、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别追逐热点,别被玩概念的“专家”蒙骗;别被“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营销焦虑的口号所忽悠;别被打着教育旗号的商家炒作所诱惑,别被家长的误解所困扰;别被个别媒体的恶意煽情而愤懑;别为了经济利益做违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事情;别因为受了某些委屈而做有悖职业良知的事。

   我们必须有尊严地工作,因为有尊严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尊严的孩子。而只有够敬业、够专业,才能赢得真正的尊重。

   为了我们心中对幼教的挚爱,为了孩子们灿烂的微笑,让我们微笑地面对孩子、面对教育事业,以高度的专业精神,用我们的爱和教育智慧,在一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一步一个脚印地,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专业的支持和帮助。

   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一直在迎接我们!

返回上页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