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首页 » 家长学校 » 电影推荐:地球上的星星

联系一杰

电影推荐:地球上的星星

片名:《地球上的星星》  【印】Taare Zameen Par

上映时间:2007年

一句话推荐:

通过一个阅读障碍症的孩子让我们看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

影片简介:

    对于8岁的男孩伊夏来说,世界是充满了惊奇和快乐的万花筒,他正在用一切他能够想到的方式和这个陌生的世界进行着交流,同时也充分的享受着大地万物慷慨的赠与。可是,这样的伊夏却是成年人眼中的问题儿童,他的成绩不好,在班上的排名靠后, 脑子里还充满了各种匪夷所思的鬼点子,在又一次闯下大祸后,忍无可忍的父母将他送往了寄宿学校。

    虽然伊夏的新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但在内心里,和父母分离的生活让他感到闷闷不乐,这时,一位名叫尼克的美术老师走进了他的生活。和以往所见到的固守成规的老师不同,尼克主张让学生们保留自己的个性和思想,自由的发展。在和尼克相处的日子里,伊夏和尼克都慢慢的成熟了起来。

 

推荐影评:

 

《地球上的星星》:地球上有无数个你自己

摘自:时光网  作者:MayHow

 

    看完电影,从后半段就没有停过的眼泪里回过神来,从心里心疼伊桑与尼库巴,同时也深深地为他们俩开心,更为最后人与人间同时间的共频率而震撼。

    忍不住想替伊桑感谢这一趟命运旅途,若不是他异于常人的天赋异禀(其实也算作是他特殊的看世界的视角),他也许还过着一般学生的单调生活,看着镜头里前半段伊桑在学校的各种近景远景还有那些污辱性的遭遇,仿佛是他在一所少年监狱。若不是因为他面对的这些问题,他也不会来到寄宿学校,也没有机会遇到改变他一生的尼库巴老师。同样的经历让尼库巴深刻理解小小年纪伊桑。他为他投入的时间、关心与爱汇成一条很宽广的河,全部都积聚在学校后的小小池塘,当解下心防的伊桑第一次做出划水的小飞机,感受到异于平常的掌声时,他的内心可能闪光似地发现一个新的可能性,而找回过去溜达大街上观察生动的世俗生活场景时所产生的笑容。

    也许生活中会有更多的人误解“关心”的定义,他们以为与孩子间的互动就是每天的日常,“吃了饭吗?”“你作业做完了吗?”“放学了不要到处跑早点回家把作业做了!”……如果犯了一个错,真不知为什么家长们要把它看成是天大的“罪”。电影里看到伊桑的爸爸每每大吼他时,我的内心也就像那所罗门的树,仿佛被诅咒被人期望能够枯萎,可想而知小小的伊桑在刚到寄宿学校时内心里的绝望程度。关心不是一种挑剔,并不是尖酸刻薄的话语去刺伤爱的人的心。而应该是稀释了的蜜蜂水,慢慢滋养受者的心。不要让爱成为一种伤害。

    看电影时我就在想,尼库巴是怎么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出那一段令自己彷徨的道路的。他是以何种巨大的爱为支撑来浇灌与伊桑的关系的。要知道,这虽然是一种教育,大部分的老师却并没有能够做到尼库巴这种程度的。在这里,他已经不是单纯地以老师的身份与伊桑同成长,而是以人与人,前辈与后辈的身份在指引着伊桑,在小小的伊桑身旁,用时间、关心还有宇宙之爱滋养着他。看着这一切发生的我们观众朋友们,才会在最后画作展现在我们眼前时,瞬间泪崩。看到伊桑的画,我想到了在《少年派》里那张有着宇宙的嘴巴,伊桑的画里仿佛也蕴藏着一个宇宙,他的“阅读障碍”让他变换了视角表达,他的画作胜过千言万语。而尼库巴希望伊桑露出灿烂笑容的温暖情感也同时在他的画作里表露无疑。

    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都希望能够有人发现我们的脆弱并帮助我们,这其实并不是个奢望,只要你足够勇敢与坚持直到那个人出现。也许正是因为尼库巴足够勇敢与坚持才会遇到小伊桑,就像遇到童年时的那个没有人帮的自己,也像他一样遇到将他引入艺术之门的老师。可能在尼库巴心里的某一个地方那个幼小的自己跟着被治愈了,就好像将来的自己帮助了现在受困的自己一样。

    艺术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呢?当然是表达人的情感了。这不失为我们不愉快时表达自己情绪的一种工具,在涂涂抹抹间,所有的愁烦都消失,你进入的那个时空就会抚慰你暂时受伤的心。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孩子而来,我们在还没有被世间各种信息填塞时,那个简单纯洁的自己是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的。我们不要割裂与其他“星星”的联系。我们的愤怒,我们的开怀,我们心酸,我们的一切一切情绪,在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之前已经有无数前辈经历,我们可以去体谅、可以去相信,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自我治愈,我们的内心里有这种力量。相信自己,地球上有无数个你自己!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