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一杰快报

联系一杰

一杰报道

吴青教授来访一杰: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来源:一杰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29

       “亲爱的姐妹们,兄弟们,大家好!”今天,2019年8月28日,著名作家冰心和社会学家吴文藻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女士受邀来访深圳市一杰早期教育科学研究院,带来了一场简短却很酷的人生感悟分享。

 
 

       眼前的老人,白发的年龄,响脆的声音,时而如博识的学者,时而如率真的孩童,时而是亲和的邻家姐姐,讲述让她印象深刻的成长故事,讲到动情之处,或眼眶渐红,或幸福抿嘴。

 

       1.母亲对自己的至爱影响,都深深镌刻在吴青教授的脑海里。

 

       “妈妈对我的影响,对我的爱,造就了我想去影响别人,去爱他人。有一年我到甘肃省会宁县的农村考察,一个很穷的地方,当时是夏天,因为干旱,小麦、棉花都长得不高,孩子们没有夏天的衣裤,就脱了补丁加补丁的棉袄,还穿着破破烂烂的棉裤。

 

       当时我就想:要改变中国,一定要改变中国的农村,而要改变中国的农村,一定要改变农村里的人,尤其是农村里的女人,因为妈妈的影响太大了,妈妈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教育一个女性等于教育一家人、几代人。

 

       后来我和几个朋友建立了免费的农家女学校(具体名称: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我希望每一位农家女都记住:你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女人,而每一个人都必须依靠自己的双腿站立。”

 

 

       2.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并让TA懂得实现愿望需要有的责任和义务。

 

       “邻居家有一只特别可爱的小狗。我也希望有我自己的小狗,妈妈说:行啊!你可以养狗,但是你必须做到四条:

 
 

01. 人吃饭狗吃饭,你得喂狗吃;

 

02. 人喝水狗喝水,你得喂狗喝水;

 

03. 你不可能天天给它洗澡,你必须天天给它刷毛;

 

04. 你得每天记得把狗叫回家,要不然就被狼吃了。

 

       我答应了我的妈妈,这是第一个口头契约,我觉得就是承诺,就是担当,其实也是一个责任。所以我感谢我的妈妈,让我能够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能够独立分析,独立决定,独立地承担。”

 

       3.人不可能靠一己之力改变太多,所以要学会“团结”,但人要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团结不等于依赖,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价值,所以要“自立”,最后才是“共建”。(此段文字来源:一杰王晓玲朋友圈)

 

       4.人人生而平等。“每次讲课,我都建议围圈而坐,这里,我们都是人,都是平等的,如果我是老大,那么我左边的人就是老么,如果我右边的人是老大,那么我就是老么。”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自己、爱别人、爱世界!30分钟的分享,吴青教授讲述了母亲冰心女士对她的影响和教育,道出了“说真话、讲实事、做真人”的人生哲理。她的博爱,她的坚持,她的见解,我们受益匪浅,感谢吴青教授!

 

       吴青老人的简短讲座,给一杰同事们深深的心灵震撼。这也是一杰一直以来坚持、倡导的:用自己的能力去影响别人;坚持不懈传播爱的教育,教育孩子首先教育他先学会做人;致力于培养一个独立自主、创新、有规则的世界公民。

 

吴青教授: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作家冰心(谢婉莹)和社会学家吴文藻之女。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被媒体称为“手拿宪法的人民代表”和“最犀利的人大代表”。

 

/版权说明/
 

以上文字由吴青教授口述,一杰整理编辑,图片由一杰陈默拍摄,欢迎转发到朋友圈,未经许可,严禁转载到任何平台。

编辑:一杰韩锐

 

 
返回上页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