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资源共享

联系一杰

一杰美文

新学期,关于班级家长工作的几点提示 | 一杰观点

来源:一杰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09

/ 作者:王晓玲 /

 

       关于班级家长工作,每次和幼儿园园长、老师沟通,反馈最多的是:1.家长难沟通;2.遇到家园危机怎么处理。

 

       其实,难沟通,危机处理这种事情不可避免会发生,但绝对不是你工作的重点。如果觉得家长难沟通,试问你在日常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来促进家长对你的理解?如果经常性遇到家园危机,试问你做过哪些工作来预防危机呢?

 

       所以,开学前,关于班级家长工作,想给幼儿园老师几点提示:

 
一、关于新学期的家长会

 

       1.家长会的时间

 

       新生家长会的时间要在开学后一个月开始:

 
太早,你对孩子不了解,说的东西泛泛而论,无意义;

 

太早,你的家长会上没有内容,家长无法切身感知孩子在幼儿园的成长,也就是说你招生时说的那些话,只是说说而已;

 

太早,家长对你不了解,无法做到充分沟通。

 

       开学一个月期间,你可以收集孩子在幼儿园成长变化的素材,可以了解本班家长的情况等,这些东西呈现家长会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

 

       当然在此之前一定要开一次家长说明会,让新生家长提前了解幼儿园的制度,入园焦虑等问题。

 

       2.家长会的形式和内容

 

       有三个问题要切忌:

 

 

(1)切忌座位形式单一:很多幼儿园家长会总是选择排排坐的形式,其实有很多更好的形式可以选择,比如分组、围圈、半圆等,这样坐可以促进新生家长之间相互认识和交流,同时也可以营造平等、尊重的氛围;

 

(2)切忌内容过于单一:家长会的内容要提供一些丰富的视频、图片等素材,来引起家长的共鸣、共情,比如:孩子成长的视频、美文《带着一只蜗牛去旅行》等;

 

(3)切忌对幼儿园常见的家园沟通问题避而不谈:关于孩子的磕碰现象、关于孩子的“说谎”、关于孩子的“吃不饱”等一些关于家园沟通难题的案例,要和家长做提前沟通,“丑话说到前头,永远比出了事撕破脸好”。

 

 

二、关于家委会
 

       1.家委成员的选择

 

       关于家委成员的选择一定要多元化:

 

(1)有女家长,也要有男家长。首先,男性和女性在思维方式上不同,这可以促进班级很多活动的策划组织更加完善;其次,班级活动有时候会涉及到爸爸单方面的活动,比如情人节、妇女节需要给妈妈策划惊喜,这时家委如果有爸爸的加入,在沟通上就会更便利;

 

(2)不能只选择那些有艺术特长的人,比如会跳舞、会唱歌等。家委并不是你组织幼儿园活动的一个“选手”,家委的组建就好比一个公司的架构,一定要做到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2.一定要选择有集体意识的家长做家委

 

       以免有的家长进家委,是为了老师对她的孩子多些照顾,老师一定要做好处理并有一定的分辨能力;

 

       3.家委的聘期为一年,切忌三年一聘

 

       第一,对于不合适的人,老师在第二年还有更换的余地;第二,这样可以给更多家长参与的机会;第三,一些家长因为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家委,也方便调换。

 

       4.对家委要有培养意识,要有意识地在活动中历练家委

 

       小班,老师主导,家委协助,可将活动中的某一环节交给家委来做;中班,家委主导,老师协助;大班,有家委会独立策划组织亲子活动。

 
 
三、关于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
 

       谈到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不积极,我们很多老师总是下意识地认为,是家长造成的。其实更多的责任在于教师,教师有所为,家长才会跟随。关于家长参与亲子活动,要做到:

 

       1.策划时要思考。这个活动是否能让家长感受到亲子共处的幸福和对孩子的教育意义?这个活动,如果是你,下次还愿意来吗?……

 

       2.活动形式切忌单一、乏味。就像看电视一样,如果你每次都猜到了结尾,你也就没兴趣往下看了。组织幼儿园活动也一样,你要做到:有趣味,有创意。比如:

 

        有趣的奖品:幼儿园年会设计的抽奖环节,奖项分别为:苹果6、绝代双骄、财源滚滚、红红火火……分别对应的奖品可以是:6个苹果、两串尖椒、大白菜、火龙果……。当家长拿到一兜兜苹果,一串串辣椒,几棵大白菜,将会充满了惊喜。这样的创意,让家长感觉有趣,而且还省钱。

 

       ■ 圣诞大穿越:幼儿园的家长,尤其是现在,年龄层次较大,幼儿园圣诞节活动来一次角色大穿越,家长扮演解放军唱起了中国解放军军歌;扮演郭靖黄蓉演绎《射雕英雄传》;穿上学生服装唱起了《同桌的你》。带领家长走进属于他们的那个年代,整个活动温情而有趣。

 

       ■ “羞哒哒的爸爸”你见过穿上粉色裙子跳”四小天鹅”的爸爸吗?你见过拿着锅碗瓢勺跳舞的爸爸吗?这些都可以出现在幼儿园的活动中。在幼儿园的平台上,除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爸爸的阳刚,让孩子感受一下爸爸的有趣也必不可少。

 

       3.幼儿园搭建的活动平台切忌重“特色”而造就不平等。很多幼儿园的家长助教,总会挑选一些“特别的职业”,比如警察、消防员、医生等,而忽略了其他的家长。不如从现在开始,给家长开放更多的平台吧,比如:摄影、做饭、中国文化、剪纸、讲故事,让每个家长都有“用武之地”

 

       幼儿教育,是一份讲究理性和情怀的事业。所以当我们面对家长和孩子时,必须要做到怀着一份诚挚的心和教育的情怀,理性地做事。新学期,新的开始,只要用心,相信我们可以“所向披靡”。

 

-版权说明-

 

作者简介:王晓玲,一杰幼儿园项目部教师项目主管

指导老师:宁湘,深圳市梅林一村幼儿园骨干教师

 


文章首发于一杰早期教育微信公众号,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若需转载,请联系:yijiehanrui,未经同意严禁转载。

编辑:一杰韩锐

 

一杰推荐

 

点击上方图片,可查看课程详情

返回上页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