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杰公告:

【一杰网课】2022购买一杰网课年卡,享全年600+精品、实用网课免费学,助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资源共享

联系一杰

一杰美文

李俊杰先生:新学期,让孩子们从自己盛饭开始吧

来源:一杰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02

一杰早期教育
为0-6岁早期教育工作者的卓越而奋进

 

/ 作者:李俊杰 /

 

    新学期开始,无论是新生入园,还是老生返园,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让他们掌握新的本领,这是对新的开始最有意义的庆祝。让孩子们自己盛饭,无疑是最佳方式之一。

 

图片由湖南省怀化市榆城托育机构唐蔓羚老师提供

 

    给孩子们机会让他们学会自己盛饭,首先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独立性是人格中最重要的品质。独立的人不依赖别人,会享有自由,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才会有无限的创造性,才能享有幸福的人生。而这个重要品质在3岁以前就应该拥有。

 

图片由湖南省怀化市榆城托育机构唐蔓羚老师提供

 

    其次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颤颤巍巍地把喜欢的饭菜盛到自己碗里的时候,他们会获得成就感,建立起真正的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内在成功体验,而不是别人的夸赞这种外在的评价。这样的经历可以使孩子获得探索新的事物的愿望和信心,进而不断获得成功体验,为自信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三,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专注力是Richard St.John访问了500个成功人士后发现的成功的八个秘诀之一。孩子们自己盛饭是培养专注力的最好方式之一,只是我们不要太在意孩子非常专注的时候口水会滴到碗里就可以。反正是自己的口水,问题也不大吧。

 

 
 
图片由俊杰先生拍于成都市绿洲幼儿园

    第四,培养孩子的服务精神。

 

    服务精神缺乏是我们很多人存在的不足。不能给别人带来方便,自己也就难以得到别人的帮助。要服务别人就要先学会服务自己,如果想让孩子成为幸福的人、成功的人,就让孩子在托育机构、幼儿园、家里盛饭吧。给自己盛饭,也给别人盛饭。服务精神也是Richard St.John发现的成功的八个秘诀之一。

 

    第五,自己盛饭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国人用餐剩很多的现象已经在国际上广受诟病。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很多人并不会因为浪费食物而感到羞愧。这可能源于小时候都是别人给他们盛饭。当他们吃不完时,一句“又不是我自己要盛这么多!”的话就足够让你语塞。从小让孩子自己盛饭,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慢慢学会“盛多少吃多少”,这也是一种美德。

       

图片由湖南省怀化市榆城托育机构唐蔓羚老师提供

 

    第六,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自我控制能力是成功人生的重要因素。孩子们在可以自主拿取食物的场合学会面对诱惑,逐步学会吃多少盛多少,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孩子们也会更加珍惜粮食,并享受吃饭的快乐。这是多么宝贵的学习机会呀!

   

俊杰先生拍于北京一自助餐厅

选自网络,游客在泰国自助餐厅

 

    第七,通过自己盛饭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秩序感。

 

    即使孩子们经过大量的运动后很饥饿,他们也会耐心地依次盛饭。因为他们会明白拥挤在一起谁也没办法吃到饭,只有耐心地等待前面的小朋友,自己才有机会。而秩序感是现代社会我们国人急需学会的重要品质。

 

 
图片10.jpg
 
图片由湖北省荆州市电力幼儿园王云芳园长提供

    第八,关爱和合作精神的培养。

 

    由于家庭教育的区别或所上托育机构的理念和课程不同,一定会有一些孩子不会自己盛饭甚至不愿或不敢去尝试,这时候您会发现能力强的孩子会主动或者在老师的提醒下帮助这些小朋友。

 

    孩子们其乐融融、互相帮助和关爱的场景会使您体会到教育这么美好,生活是这么美好!这就为孩子们日后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能与人和谐相处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图片11.jpg
 
图片由湖南省怀化市榆城托育机构唐蔓羚老师提供

    第九,培养孩子的心、脑、手、眼协调能力。

 

    孩子们通过自己盛饭,可以锻炼出想到、看到、做到的品质,也可为日后高品质地写字、作画、弹琴、做事等奠定很好的基础,有助于孩子们成长为有工匠精神的人、优秀的人。

 

    当然,自己盛饭的孩子也无需参加什么感统训练了吧。

 

 
图片12.jpg
 
图片由湖南省怀化市榆城托育机构唐蔓羚老师提供

    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幼儿园没有让孩子自己盛饭,甚至在一些幼儿园里,大班孩子的盛饭工作都是由保育老师代劳。问及原因,回答有:

 

孩子还小不会自己盛饭,担心孩子烫着,担心饭菜撒得到处都是,担心饭菜冷了孩子吃了不舒服,担心家长抱怨老师没给孩子足够的照顾等等不一而足。

 

    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很容易就解决的,前提是,真的想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孩子还小,可以用小勺子盛,用大碗(或碟)装;

 

饭菜汤出现在孩子面前时低于40度就不会被烫到了;

 

孩子开始盛饭时难免会掉地上,但几次努力之后就不会了,即使掉地上让孩子自己打扫干净也是培养责任感的好机会;

 

分成几个小组盛饭就可以加快速度,饭菜就不会冷了;

 

告诉家长让孩子自己盛饭的九大好处,一般的家长会同意的,不同意的家长就由老师来给孩子盛就可以了,个性化的时代更不用强求整齐划一。

 

    做个负责的教育工作者,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放手让孩子们自己盛饭吧!

 

-作者简介-

 

李俊杰,深圳市一杰早期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学前教育硕士,中国园长发展论坛主席,多次走访欧美、日本等国考察幼教文化,对幼教有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文章首发于一杰早期教育微信公众号,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若需转载,请联系:yijiehanrui,未经同意严禁转载。

编辑:一杰韩锐

 

一杰2019年下学期精品课程

 

点击上方图片,可查看课程计划详情

 

返回上页
关于一杰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联系一杰 | 返回首页